close

 

  • 男方應備辦物品

    哺儀

    為感謝新娘子父母對新娘的養育之恩

    轎儀

    請新娘上轎車之禮儀

    六禮

    客家習俗亦有備「燃儀」、「書儀」、「祀儀」、「袂儀」、「阿婆菜」、「廚儀」六禮。目前因時代趨勢改變許所的禮儀都以紅包代替之,也有禮品都折合現金的情形。

    禮品

    「金、香、燭、炮」四樣各兩份及「蓮招芋、五穀子、生鐵、炭」包成一包。

    豬、羊、雞、鴨、麵線、皮蛋、魷魚、罐頭、酒、禮餅、喜糖、冬瓜糖與戒指  餅(檳榔與冰糖)等選偶數項。

    桃竹苗客家人另送「阿婆菜」(雞一隻、豬肉一塊、魷魚一條)給女方的內外祖母每人一付。

    海路籍客家人則另送「酒壺雞」(雞一隻、酒一瓶)給女方的舅父輩或外婆家的長輩親戚每人一份。收到「酒壺雞」的女方親戚,要回贈紅包給新娘,並將盛酒的原瓶,換入淘米的米汁,表示「不空瓶」退回,並且另備一份給女方祭祖。

    紅包

    分贈女方父母、弟妹及前來幫助的親友以示安慰及答謝。

    *婚禮時參加之人員除介紹人外,還有司機與抬禮品之工人(禮品數量不多時就不需要)數人。婚禮禮成之後男女雙方家人都要致送他們紅包以感謝他們的幫忙。而婚禮時所使用車輛之多寡,則視禮品與陪嫁人數的多寡而定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客家婚禮
    全站熱搜

    塔柏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